其實蠻矛盾的,總教練這頭銜,甚至於執教於基層棒球,應該算是不少人有的夢想,而且卻選擇離開,不過我必須說,做出這樣子的決定,我絕對是經過深思熟慮,才下的決定,絕對不是衝動沒思考的決定。

 

  其實原因是這樣子的,比較官腔的說法是,有其他生涯規劃,說人話就是,第一點,我不適任,在上一篇有提到,自從學校多請兩名教練後,我也不會因為我是總教練,教法都一定要絕對用我的方式,在109學年度開始,開放由兩位教練主導兵權。上學期的成績其實有稍微好轉,在打諸羅山盃的時候,氣勢都不錯,延續到下學期,部分小比賽的成績,有明顯的進步,從更早之前的後段班名次,到下學期一口氣拿下第三名,雖然隊伍數不多,又是小比賽,但場次不少,又是一周打一場或兩場,很難因為你今天贏球,把贏球氣勢繼續帶到明天的比賽,往往就是雙重賽或打六日,但這部分比較少見,因為都是打假日的。這部分就題外話,拉回來正題,這幾場比賽,皆由28號的教練一手掌兵符。不得不誇他,他現今21歲,已經擁有青少棒與少棒經歷,先是在青少棒帶球隊,再回到少棒帶球隊,可以說是得心應手。我覺得關鍵在於話術,如同買東西一樣,要如何從消費者手上掏錢出來買,除了商品要夠好外,就是要看怎麼推銷,帶球隊這一環也是一樣,要拉攏人心,不只要拉近,還要有共鳴,要知道如何去表達球員才懂,那這部分我是完敗,我一直用以往的教學經驗,雖然我騙我自己這是過渡期,畢竟是第二年,但是在連敗的情況下,最亂的球員也離開了,再怎麼說過渡期也難以掩飾自己不適任的事實。

 

  第二點,工時與收入,雖然校方開出一小時450的薪資,比基本薪資158(2020年)還要高,450也是行情價,但先前也提過教球時間,該校下午放學後也沒有練球,少了四點到六點這段時間的工時。在我第一年教球時,晨訓是從7點10分開始的,為了照顧到較遠地區的球員,第二年改為7點30分開始訓練,這麼做也是為了增加球員的來源,但由於周二是學校固定的朝會,朝會8點開始,球員必須要在7點45分就進教室,好讓球員統一由導師或班長帶隊去朝會,第一年的訓練時間就沒問題,7點10分開始訓練,練到7點45分,統一由球隊的老師帶隊上去參加朝會,那這部分又是題外話,簡單來說,第一年以沒比賽,都是訓練的時數來說,至少會有28K的收入,第二年因為少一小時,約25K收入,勢必要再額外兼差。

  說到兼差,面試時與面試官說,寒暑假要以球隊訓練為主,很難找到有彈性工時願意接受這樣子的員工,大部分的公司,都有所謂的最低工時,當月工時未達規定時,即面臨汰除對象,這部分真的是有難度。

 

  最後,儘管主任有慰留我,畢竟當初主任、我、後援會的會長三人,內閣大改組,都是第一任,有一種革命情感,多少有些許不捨,但這部分我還是要自私的離開。年輕時的我可以不計代價,就算不支薪也要帶球隊,現在這年紀不是了,歷練不夠,很難跟人談條件,從大學畢業後,除了厚臉皮外,經歷在這領域打滾10年,我也覺得該有一個正式的名分,可惜還是差很多,最後選擇離開...,不過我的下一步也思考過了,我相信之前的文章有提過,提過在我來這支球隊之前我想要做的工作,沒錯,我正準備朝向這方向前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dmi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