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隔11個月,終於又回來寫文章了,不過這次回來,是要宣告我不開公車了。說真的,這份工作是我預設人生最後一份工作,已經打算做這份工作到退休,真的很想像其他老司機一樣,每個月開著車,就能月收入45K以上,雖然這11個月我都曾經有過,但是,現在開著大車,穿梭於各種充滿違停、撿回收老人、外勞電動車以及三寶之間,無不提心吊膽,加上還有不少老人,18年次裝作18歲的,上車第一時間不是抓好,而是做一些令人無法理解的事的,想到這就覺得,離開還是好的,現在要藉由這一篇,來說一下我這11個月的客運人生。

 

  我是一位駕駛固定早班的客運司機,這成就,是我在跑拆班時,就期望許久的,我真的沒想到我可以固定早班,當時看到其他雙班的組合,聽說他們也想固定,或者兩人當中,有人不想固定,想要照輪,最後因為沒共識,只能乖乖跑輪班。而我很幸運,跟我搭配的同仁,他也在跑拆班,他比我早進來半個月,因為當時是疫情剛爆發的時期,在他後面好像就沒有再進來新人,所以那時期,有七八個拆班,都分別歸建單班及雙班,我就很幸運的,第一時間就找到搭夥的人。現在想起第一次跑雙班,四點半就能下班到家的感覺,真的是很爽,最後一趟開回去的時候,還無法相信自己下班了,而且因為當時是第一次跑雙班,被排在雙班的最後一台車,會依序往前排,跑頭班的,三點多就下班了,現在想想,應該沒有其他工作可以在這時間點下班了,不過換個角度想,我們要天還沒亮的時候就起床,頭班要四點半就起床,工時更是9-10小時,其實應該是很幸運了。

 

  不過在去年年底,依序走了不少司機,導致我們另一條路線沒人,我跟我的搭夥,加上一位新來跑單班的,就被抓去跑藍2,加上藍2又加開5站,原本行駛至捷運西門站,因為輔大收回513總站的土地,513被迫撤站,由藍2接手負責新莊民眾前往台大醫院的任務,路線變長,單雙班就各新增一台車。

  其實剛開始跑藍2很新鮮,路線比235短,雖然要多跑一趟,但是路線短就是比較早回站,只需要開兩個多小時,離峰或沒人車時,一小時半就可以來回。還記得過年或連假,是客運跑得最爽的狀況,路上都沒車,也沒甚麼人搭車,一路順暢,從此愛上這種開車的感覺,路上沒車,就可以不用提心吊膽開車,沒有鑽來鑽去的機車,因為回收場休假,沒有老人家推車回收車在馬路上,外勞也因為休假而少了幾台電動車在路上,更不用說因為休假,馬路上少了通勤族,真的是開得很開心。話說回來,藍2也是有不好的路線點,有很多路,都是單行道,或者是路很窄,兩旁都是合法的停車位,有兩線道,每一線道,都剛好一台公車可以走,但是我們通常不會開得非常剛好,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有兩光的車子停比較出來,或者是照後鏡沒有收,擦到一下你的收入又要被扣了,所以我們都會跨越車道行駛。看似合情合理的說法,看在檢舉魔人眼裡,根本是藉口,直接在你後面拍照,三個月後收到罰單-隨意變換車道,或者是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等等,心想WTF?公運處安排這種鳥路線,如果開得剛好,我們擦撞停車格裡的車,肇責一定是在動得比較大,又不讓我們況車道行駛,高層要不要自己來開看看?你們規劃的路線,完全不考慮道路安全問題,是不是有甚麼問題?

 

  其實上一段是其中一個問題,開到後面,因為嚐到過年的甜頭,開到後期變得很不想要載人,脾氣也越來越差,這也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些司機的臉那麼臭,雖然原因不是都一樣,但我相信有其他司機之所以臉臭也是這原因,不過這原因是不可取的,我就不公開了,畢竟我也罵我自己,工作是我自己找的,當初是我自己來應徵的,沒有人拿刀拿槍威脅我來做,今天你不爽做可以不要做,所以我就在各種分析情況下,決定離職,讓我真正想離職的原因很多,雙北的路很小很擠、機慢車很多、撿回收的老人很多,也有很多很愛直接走在路中間、電動車上路,真的是甚麼車都能走在馬路上,也許有人會說,慢慢開就好啦,不好意思,首都只能開40已經很慢了,在能快的地方還是要爭取,尤其藍2路線又是固定發車,你趟與趟之間要休息多久,是取決於你上一趟多久回站,這對許多司機以及乘客來說,車子不要誤點是最理想,前提是在安全之前...,最後,我只想說,一切一般人覺得錯誤的想法,或許你來開看看,就能親身體會了吧?

 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mi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